Thursday, June 26, 2008

附錄

練習寫「定義」(請試用白話,口頭禪或成語去幫助你補充):
「一位向主有愛心的人」是個忠心的僕人,樂意事奉神,願意將最好的獻給祂。

「一位向眾聖徒有愛心的人」是個善待弟兄姊妹的人,對主內肢體的成長做出貢獻,鼓勵他們跟神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腓力門願意開放自己的家,招待弟兄姊妹,做查經和團契,提供茶點。

「吩咐」是勉強的,命令式的,是強迫性的...

「愛」是長期的,不是短暫的,不會反悔的....

「奴僕」沒有自由、價值、地位和選擇的機會。他們不可自由出入,不能只幹他們喜歡幹的事和說他們想要說的話。他是別人的產業....

寫作的秘訣:精簡,清楚,直接。

附錄
「傳」的意思何範圍:
kerusso「傳令者」,有關福音的真理
在聖經出現61次

傳「何人」?
1。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ethnos)。(可13:10,路24:47)

2。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可16:15,歌1:23)

3。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徒10:42)

4。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拉2:2,提前3:16)

傳「何物」?
1。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1-2,4:17,10:7-8,可1:4,6:12,路3:3,24:47)

2。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太4:23,9:35,24:14,可1:14,16:15,路4:18,9:2,徒20:25,28:31)

3。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路4:18) &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9)

4。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徒8:5,腓1:15)

5。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徒9:20,林後1:19)

6。傳「信主的道」。(羅10:8)

7。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3)

8。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林前15:12)

9。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林後4:5)

10。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林後11:4)

11。傳「神的福音」。(帖前2:9)

12。務要傳「道」。(提後4:2)

傳「何地」? “polis”

1。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就離開那裡、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太11:1)

2。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太24:14,26:13,可14:9)

3。耶穌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 komopolis)、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可1:38)

4。於是在加利利全地、進了「會堂」、傳道。(可1:39,路4:44)

5。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可16:20)

6。耶穌周遊各「城」( polis) 各「鄉」( kome) 傳道、宣講神國的福音。(路8:1)

7。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徒8:5)


「何時」傳?
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


「為何」傳?
1。「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1-2,4:17,10:7-8,可6:12)

2。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1:4,路3:3,24:47)

「如何」傳?
1。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4:23,9:35) (傳道,教導和關懷)

2。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就離開那裡、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太11:1,徒28:31)

3。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腓1:15-16)

「嫉妒」
“Phthonos” 
嫉妒9次

「分爭」
“Eris”
分爭6次
爭競3次

「好意」
“Eudokia”
美意 4次
所喜悅的 2次
好意 1次
所羨慕的 1 次
所願的1次

重述 (「好句不常在」):

「每個使徒都是獨特的。他們有各人的背景,(不同的) 個性和 (個別的) 故事。」(Yap)

一個沒有異象的人,隨意而行,不是討主喜悅,乃是討自己的喜悅;不是照主的旨意而行,乃是照自己的意思而行。一個沒有異象的人,沒有方向;一個沒有方向的人,沒有道路;一個沒有道路的人,不能向前走,只能在曠野漂流。
滕近輝,《聖經中的十大異象》,「序」

為了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呼召摩西擔起領導以色列人的重任。他為了同胞,將自己完全獻上給神,擔起了時代的需要,接受了聖工的挑戰,完成了神的計畫,成為千古模範。
滕近輝,《聖經中的十大異象》,23頁

「我們中間可能有人豐衣足食,有人捉襟見肘;有人身體健康,有人疾病纏綿;有人婚姻美滿愉快,有人婚姻失敗痛苦;有人慶祝生辰,有人死別痛苦;有人戀愛成熟,喜期已近,有人失去愛人,傷心絕望人生就如此,離不開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這幾個字,因為世事滄桑,變幻無窮。」陳終道,路26頁,天道1985

「同屬於一家人,就意味著家人之間有著深厚,堅定不移的承諾: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互相支持你。不願意為別人去做的事情,卻願意為家人去做;你不願意體諒別人的事情,卻願意體諒家人。」(華理克,《同心同行》, 28頁)

「縱使我們生活混亂、動機不純、態度不當,神仍然接納我們是他所愛的兒女。」
(華理克,《同心同行》, 52頁)

「認罪的目的不是要蒙羞,而是要蒙恩;不是要受辱,而是要復興。」(華理克,「同心同行」, 118頁)

我們怎能忍耐人無禮的頂撞?怎能忍耐無理的委屈?怎能忍耐奸險虛位的小人?怎能忍耐人的誤會和鄙視,完成福音的託付?
陳終道,長大成人3頁,天道1985

人自然而然會分門別類、糾黨結派,辜自己多於別人……
大使命是教會的擴展的觀念性基礎,是普世宣道的憲章,是傳福音的房角石,是基督的教會基本的取向。
騰近輝,使徒時代教會十二個危機, 63頁。

不要故意把膚淺的道理講得高深難明,使人以為自己所講的比別人更深奧,乃應把難明的真理用淺顯易明的話解說,叫聽的人不但易明,也易於運用在生活上。有些人故意用巧妙的術語,用引起人神秘感覺的字句,來講論原來很淺易的道理,使人只能揣摩猜想,卻不能實踐,又使人感覺玄妙莫測,以為自己已經看見別的信徒所未見的亮光,卻完全看不見自己的驕傲。像這種只能引人陷入狂傲之中,不知自卑,有使人蒙蔽於「高言大智」裏,還以為得著特別亮光的講道,是信徒所當「慎思明辨」,講道者所應當放棄絕的。陳終道,永恆的事奉,118-119頁

主耶穌親自從父神那裡降生地上,活出人中間,來傳揚真道,不單是要講出來,更重要的是活出來,讓別人看見,叫別人感受到。主耶穌把神的榮光帶進人間,叫人不單聽到道,也可以感受到,看到神的榮耀。神因著主耶穌就完全顯明出來!這是我們傳道的方法 -- 活出來!胡翼權,傳道


釋經的工作

「意思是什麼」和 「意味著什麼」(加強『重述』)

「如何」和「為什麼」
- 與神的關係
- 跟別人的突破
- 對自己的影像

「鑰字」和「其他直接及密切記號的關係」

釋經
Define 定義:「鑰字」的意思
解答「何物」的問題
Defend 證明:「鑰字」的根據
解答「何處」的問題
Develop發展:「鑰字」的過程
解答「如何」和「為何」的問題

講章版式
引言: 例證 (200-300 字) ,背景/Overview (100字) , 主題/View (10字) , 大綱/Preview (30字)

原則大綱: 例證 (200-300字) , 釋經 (500-600字)

結語: 發問題及挑戰 (100-200字)

The Paralysis of Analysis解析的癱瘓
The Need to Research Everything
什麼都要研究
The Need to Report Everything
什麼都要報告
The Need to Resolve Everything
什麼都要解答
The Need to Redo Everything
什麼都要重做
The Need to Replay Everything
什麼都要回顧